心得:花甲少年轉大人



  一口氣看完了整整七集的《花甲少年轉大人》,心得有褒有貶。不過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知道劇情以及其他設定是否和原著一樣。所以也就只憑著電視劇來分享。

  整體來說,對於該劇欣賞的部分是在於前半部分的劇情安排。大致來說,該劇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主線以及旁線劇情的劃分:主線劇情是在講述在一個家族在面對家中長輩彌留、過世之際會發生的各種荒謬實事;而旁線則是家族中各個家庭延伸出去,描述不同的家庭的面貌,以及各自的人生課題。主線、旁線穿插得宜、清晰不紊亂:主線因為旁線,讓故事有了縱深,不平板;旁線因著主線而更有說服力,不單薄。

  此外,《花甲少年轉大人》會讓我覺得比較有說服力的地方在於「真實」。家族中最大的長輩的喪禮或是死亡是一個很棒的題材,在這個題材的放大鏡之下,人性的貪婪、自私以及黑暗誰也藏不住。雖然相似的題材在眾多八點檔鄉土劇已經上演過N百次:分家產、揭瘡疤、相互較勁...等等。但是《花》劇不同的是,並非選擇了以灑狗血的誇張手法表現,而是帶有點諷刺嘲弄的方式戳弄每個人都不想被看到的人性陰暗面。不過,可惜的是這個「真實」並不夠「赤裸」。抓到了訣竅,卻未搔到癢處。我猜,有部分可能是因為試圖想要製造煽情效果,而本末倒置吧。

  而若要說我對《花甲少年轉大人》最不喜歡的地方,那就是收尾的方式了。雖然每個放出去的旁線都有一一扣著主線收回來,但是結局實在太過於完滿,完滿到毀了自己「真實」的一手好牌。不知道這是不是台劇的一種傳統,不論如何最後都一定是:執迷不悟的清醒了、碎裂的假象又破鏡重圓、每個人性的陰暗都得到救贖。這樣的「完滿」對比於前面對人性的寫實,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敗筆。總覺得看完了之後,一切又回到了原點一樣,無從得知該劇想要告訴觀眾的是什麼。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阿瑋這個角色。身為主角花甲的好友,阿瑋在這個家族中可以說是個局外人,我覺得整個故事若能完全透過阿瑋的視角來敘述,會變得更有力道也不一定。(雖然她的演技實在是慘不忍睹的啊!殘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金曲30:開展的世代與開展的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