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難家》




  《大災難家》跟我看完預告片後所預想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劇情,原本以為會是一部非常好萊塢式的正向勵志片,看了之後才發現,勵志的成分依然存在,但本質上是一部處處令人驚喜的瘋狂喜劇。

  電影的節奏相當快速,用快速跳接的方式描述兩個懷有電影夢的人,在逐夢的過程中努力、掙扎,到最後奇蹟般的拍出另類經典之作《房間》。

  片中的靈魂人物Tommy正是打破我對這部片原先期待的關鍵。在前半部的劇情中,Tommy各種荒誕不羈的表演以及無畏他人眼光的作風,讓我以為這會是他在後半的劇情中大放異彩獲得他人肯定而成功的要素。但隨著劇情的推演,Tommy被整個好萊塢拒絕於門外,因而開始拍攝自己的電影,才發現他脫序的行為不僅止於他在舞台上的演出,而是整個人的人生與生活都非常的荒謬。我覺得對於一些對《房間》以及Tommy先前毫無認識的觀眾如我而言,這樣的轉折是全片最令人驚奇的部分,也是把觀眾深深吸引住想往下看下去的元素之一。

  除了Tommy、Greg和兩人一起拍攝《房間》的故事之外,另外一個片中額外帶出的子題也頗吸引我。觀賞時,就在我非常好奇為何這些被Tommy招募來的演員與工作人員,在發現《房間》這整部電影的製作如此荒謬之後,卻依然選擇留下完成電影的時候,電影在一個簡單的對話中就解答了這個疑問。有人問其中一個年長的演員:「你已經擁有人生都有的一切了,為何還要留下來忍受這個片場,繼續拍攝」,年長的演員聳了肩,輕鬆的回答:「因為我是個演員,待在再爛的片場都比其他任何地方舒服。」我覺得這個看似平凡的對話,很大程度的呼應了整部片的核心精神,無論是Tommy、Grey或是任何一個《房間》的劇組人員,他們所繼續做下去的原因全都是對自身身分的認同和期待。這也是整部片散發出濃厚勵志味道的地方。

  雖然對我來說《大災難家》不是一部特別和我胃口的電影,但是令人驚奇的劇情發展和Tommy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表演,帶給觀眾的是一個出乎意料的荒謬喜劇,和讓人十分滿足的娛樂感。不論是不是靠片迷,都很值得一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花甲少年轉大人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金曲30:開展的世代與開展的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