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


   搶在正式上映前看了口碑場的《水底情深》,其實感到有些失望。整體來說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不論是技術、攝影還有演員都為這部片增色不少。可惜劇情以及角色的設計過於平板,讓整部電影的情感以及主旨能夠更深化的機會大打折扣。

  這部電影讓我感到失望的主要原因在於情感十分平面,劇情中的善與惡塑造的太過於二元對立。女主角Elisa因為看見怪物的善良,以及在怪物的眼中找到完整的自己因而愛上他,也因為這樣的愛讓Elisa義無反顧地要救出怪物。如此毫無遲疑、勇敢果決的行動看似偉大動人,但放進一部試圖說服人的電影裡反而顯得有失真實。因此,在整個故事中,觀眾只知道Elisa愛上怪物,但卻無法和電影想展現的那份情感產生共鳴。


  至於劇情,就如同Elisa和怪物之間的愛情一樣,故事中的善與惡呈現的是完全的二元對立,幾乎沒有灰色的空間。一邊就是毫無人性,視怪物為資產的政府官員,一邊就是擁有惻隱之心的Elisa和間諜科學家。兩個極端的相互拉扯雖然給了電影足夠的衝突和劇情高潮,但也讓電影失去思辯以及想像的空間。我想,或許在間諜科學家這個角色上多點著墨,可能就可以為故事帶出不一樣的面向。


  另外,我覺得這部電影中Giles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是個有點可惜的角色。Elisa的鄰居好友Giles是位失戀又失業的高齡同性戀,其身處社會邊緣的設定若處理得宜,我想是可以深化觀眾對於Elisa和怪物之間的認同。但因為缺乏足夠的連結,讓在電影中有關Giles的幾幕看起來有些多餘,並且也讓他看起來是個只為了幫助Elisa「劫獄」而存在的角色。


  總和來說,若是抱著好來塢商業電影的角度的來看的話,《水底情深》是一部不錯的電影,絕佳的技術、十足的娛樂性。但若抱著奧斯卡入圍大贏家的期待來觀賞的話,難免讓人有些失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花甲少年轉大人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金曲30:開展的世代與開展的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