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被非常文青的片名和預告片吸引進電影院,看了這部以1980年代義大利鄉村為背景的同志電影。結果遠比預期中的還要好看、動人。雖然同志題材的電影看的沒有說很多,但這真是我在《斷背山》之後,看過最棒的一部。

  故事是在講述一個來自美國的研究生和義大利教授的青少年兒子,在短短一個夏天的戀愛故事:從研究生Oliver和少年Elio認識,相互示好、試探彼此、賭氣較勁,到表白,然後熱戀。

  其實仔細回顧整部片,會發現劇情非常的簡單,甚至有點老套,但卻能透過人物角色把故事說得十分深刻,這是我覺得這部片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甚至也沒有一般電影該有的「衝突」,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很陽春,很平凡的愛情故事。電影以人物而非劇情為核心,透過角色互動的細節,來敘述他們如何感受、如何回應這份難以啟齒的愛戀情慾。沒有劇情衝突只有人物,反而讓情感流洩的更真實、更加深刻動人。

  其中最打動我,也最讓我跟著心痛的反而不是故事中兩人離別的場景。因為故事在一開始就暗示了結局,讓觀眾早就知道他們註定會分別。因此,反而是在他們熱戀時的短短幾幕讓人為他們感到更的心痛、更刻骨銘心。

  此外,本片的片名,同樣也是劇中的名句:"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you by mine."(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而我也將以我的名字呼喚你。)真的是我在電影裡聽過最肉麻也是最動人的情話。一開始,我並不真的瞭解這句話的涵義,直到電影的最後一段,Oliver打了通電話給分別許久的Elio,兩人在無語的思念裡,反覆用自己的名字呼喚對方。我才知道這其實是戀人的心情:「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們只想成為彼此的一部分。」

  我想,這部片能做到連當初評價甚好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都沒能打動我的原因,應該就是他沒有狗血的劇情也沒有塞入生硬的議題,而是回歸到最基本的要素「人」。人性的共通情感是跨越性向的,這不只是一部講述同志愛情故事的電影,也是一部深刻刻劃人類情感的佳作,我相信任誰都很容易被它打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花甲少年轉大人

金曲30:開展的世代與開展的金曲